點解你哋間屋咁細?

思然 oce
2 min readJan 14, 2019
Photo by Joel Fulgencio on Unsplash

妹妹一家四口回港,擠在我家一個半月。她三歲的女兒臨上機前,忽然認真地問:「點解你哋間屋咁細嘅?」

其實,我家能勉強容納多四個人,以香港來說,也不算小了。當然,他們住了進來,就變得很擠迫。不過,小孩覺得屋細,主要還是因為他們在英國住兩層高的房子,還有花園和車房——他們的廳,已經比我的家大。

小的空間,對小孩的影響頗大。首先,她還在學習上厠所,總是要到覺得急才去。她家有兩個洗手間,有需要去就立即可以去。我家只有一個厠所,於是發生好幾次她十萬火急卻有人在用的麻煩狀況。

至於一歲學步的弟弟,在自己家可以隨便亂走亂爬亂跳,在我家卻不停地撞這撞那……不過,弟弟撞到牆邊枱角時,總是在咔咔笑,大概是平日很少碰撞的經驗吧。

雖然如此,在我家時,小女孩只是間中說想快點回家玩自己的玩具,沒有提過空間小的問題。不會說話的弟弟更是樂於玩碰撞遊戲…

於是,臨別依依,小女孩這一問,我始料不及,唯有用三歲都明既方法答:「其實我間屋唔細㗎,係你間屋大咋。」唔通同佢解釋香港地少人多地產霸權咩。

也不知小孩明不明白滿意不滿意這個答案,她聽完後笑了笑,自己唱起 let it go…

可惜我唔係行政長官,係我就可以喺施政報告寫

一位三歲的小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點解你間屋咁細嘅?」

大做文章支持明日大愚了。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