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仔事件簿】蜜糖可樂創傷後遺症

思然 oce
2 min readJul 10, 2018
Photo by 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

小時愛去燒烤。當年,有人經營的燒烤場不流行,收費亦不相宜,現成的燒烤包也太貴,所以,我們都是去郊外燒烤。

去燒烤是個大project,媽媽一星期前便要開始準備。最大工程是要騰空雪櫃和膠盒。於是,燒烤前幾天媽媽都是在煮古怪的組合。然後,便要花一兩天準備食物。最辛苦是燒烤當天要晨早起身,搬著一袋二袋上山霸爐透爐,對於自小已認為理想假期就是宅在家看書的我來說,是件苦差。

但我還是很喜歡去燒烤。

因為燒烤時,除了可以吃大量㕑師腸、墨魚丸、棉花糖等垃圾食物,更有最期待的汽水。大部份小朋友都喜歡喝汽水。因為氣管敏感,而我喝凍飲時,又會幻想冰溶掉就會被毒死(看得太多偵探故事),趕著要在冰溶前喝掉,喝得太急,就會狂咳,所以平日很少機會喝汽水。但是,去燒烤時,天氣熱,而汽水又不太凍,媽媽通常都讓我喝一整罐。

對,我就是為了那罐難得的汽水才喜歡燒烤。

直至小學五年班。

那一天,我們去大帽山燒烤,我興高彩烈地喝著那罐可口可樂。由於可口可樂裹面沒有冰,沒有給毒死的機會,所以我會很珍惜地慢慢喝,還會剩一至兩啖左右到臨走時才喝。

於是,當我們在收拾東西離開時,我才把剩下的一啖可樂倒入口。感到有點溫暖,異常的甜,我還想,暖了的可樂真的太甜了。

然後,舌頭忽然感到有一團東西,不太硬,又不太軟,而且有郁動的感覺,但放了這樣久的可樂不可能有氣,感覺極其怪異,我連忙把那啖可樂吐出來,這時,中腳趾有刺痛的感覺,我同時見到地上有一隻蜜蜂在扭動著身體在掙扎。

天啊,那隻蜜蜂不知何時飛進我那罐可樂,我幾乎把牠喝了;而那異常的甜或許是來是蜜蜂身的上蜜糖。我把牠吐在地上,牠本能地針了我的腳趾,然後死了(蜜蜂的針有倒鈎,針人後飛走時會有部份內臟給扯出來,會死,所以蜜蜂不會無端端針人的 — 當年讀十萬個為甚麼學過的)。之後爸爸用小型萬用刀幫我把針拔出來,超級痛。

自始以後,能避免的話,我都不會喝罐裝飲品。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