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的生活比平常更正常

思然 oce
3 min readMar 21, 2020
當你發現你的平常生活其實跟「隔離」沒分別 (Source: Internet Meme)

上個月為了能見妹妹一家,於是提早二月頭出發到英國。回港時英國只有零星個案,而在街上也沒有被歧視的經歷。不過為安全起見,我決定自我隔離兩週才出街。現在回港已經三週了,我也還沒有離開過屋企。

上班方面,公司讓我們自行決定上班的安排。主要原因是口罩供不應求,而當時林女士還未發表「口罩如衣服」的焯見。我工作的項目,同事們最需要回公司做的工作就是接電話以支援學校活動的種種。既然學校都停課了,實際上必須回公司的原因也沒有了,於是我們項目的人大部份時間都work from home。

Work from home對我來說是比「平常」更正常:因為敝公司是open office,同事又經常需要在辦工室高談闊論,但我大部份工作需要寧靜(例如寫程式做數據分析,寫文等),於是我一向每週也有一兩天是「不正常」地work from home的。可以正常地完全work from home,對我來說不但沒有困難,而且可以完全省卻每天兩小時令人神經衰弱的交通,不用聽那白痴黨鐵的甚麼出口因為破壞而關閉等1984式廣播,我是實實在在的覺得很高興啊。

同事投訴說家中的電腦設備不足而應付日常工作需要,很想回公司工作。其實這也代表他們平時放工是真的完全不用工作,叫我也是有一點羡慕的。想起來,我人生沒有做過一份工是放工就完全不用工作……

亦因如此,我家中的電腦的記憶體雖然比不上辦公室的,但我有4K顯示屏啊!辦公室的沒有4k(因為太貴)。很多人以為看高清戲或做設計之的人才需要4k,其實寫程式也要啊。看到程序碼的字沒有「狗牙」其實很舒服嘛,不過大概不是經常寫程式的人無法理解就是了。

身邊有不少朋友說很想上街理髮,而我一向都是自己頭髮自己剪,所以也沒有這個煩惱。我去英國還了一大堆即食食物,間中也去HKTV Mall買補給。唯一令我想出街的只是去學小提琴跑步啊……現在只可以在家中睇youtube自學和玩ring-fit了。

當然,工作上受到極大影響。首先,復課日期一改再改,令我們的應變計劃也要不停地改,花了不少時間討論的事又要推倒重來。本來五月要到美國參加的國際學術會議也取消了,準備工夫白白浪費了。

另外,平常只有我一個會work from home,work from home 基本是沒有人打擾,同事通常會待我在辦公室時才找我。但當全世界都work from home,同事就會任何時間都whatsapp你找你zoom(zoom是一個網上開會程式,一個大型chatroom)…於是work from home 也不像以前般可以閉關。

所以,我也是有點想回復「正常」生活,還我「正常」的work from home,更想疫症可以快點完結吧……在此之前,希望大家也可以好好忍耐一下不上街啦。雖然專家說了好多次「未來兩星期是關鍵」,很有狼來了的感覺,但是「未來兩星期真的是關鍵啊」!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