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年朋友的電話號碼

思然 oce
5 min readFeb 27, 2019
Photo by Donald Edgar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腦海中還有沒有一些電話號碼,雖然現在已經很少會打,但卻又依然一直記得的呢?

有次在家,手提電話沒電,想打電話給其中一位好友時,用了家中的電話,撥了他的電話號碼。

接通後,一把熟悉的聲音劈頭便說:「嘩女班長,好耐無識既人打我呢個電話嘞!我個手提唔通咩?」

我:「無啦啦女乜嘢班長啊…其實係我部手提無電,所以要用屋企電話,一時唔醒起我記得嗰個係你屋企個冧把…」

他:「十幾年無用過呢個冧把,你仲記得咁勁啊。」

我:「咁你見到個來電顯示就知係我咪一樣…」

他:「係喎,都無為意你嗰個係屋企冧把,唔怪得會叫你女班長啦。」

原來我們都記得對方家中的電話號碼,又都不記得對方的手提電話號碼。反正現在我們根本無須記得任何人的電話號碼,只要Hey Google (or Siri?) call xxx 就撥到電話,甚至,自各種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等出現,我們根本很少通電話。

但是在還未有手提電話時,我們經常都要撥電話:因為除非登門造訪,電話是即時通訊的唯一方法。撥電話時,心情總有點忐忑不安,因為可能會唔通,又可能會無人聽,通佐對方又可能唔喺屋企。

唔通的痛苦,現在大概只有打電話買演唱會飛才會經歷到吧。還未有call waiting時,如果打的電話號碼有其他人在講電話,就會唔通,跟掛起電話的效果一樣。有時你以為對方在通話,嘗試過一會打去,結果整個下午打十幾遍電話,最後才發現對方放電話放得不好又一直都沒有發現。另一個情況是對方或其家人在煲電話粥,也要考驗耐性。

而且因為電話沒有記憶功能,每次打電話都要撥出一串號碼。加上沒有來電顯示和留言信箱,我們真的活著一個打電話跟買演唱會飛一樣的年代:打唔通電話又有重要事要找人,就只可以繼續打,直至駁通……

當然,不會好像買演唱會飛般狂按redial。而且,印象中舊式電話好像沒有redial功能的。於是,每次撥號都要重新輸入一遍那串號碼,有時一天就撥了同一個號碼十幾遍。經常聯絡的朋友,你是不可能忘記他們的號碼的。加上,當年我家的電話是那種撥輪式的電話,有個朋友的電話是x9x0x890,打電話給他花的時間比其他人長一倍,夠你在腦海默唸了他的號碼好幾十遍了,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號碼。

撥輪式電話,當年想過,如果有急事要打999,不就要等9轉回原位兩次,急也急死了。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