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旅】逛書店後的隨想

思然 oce
2 min readApr 22, 2018
Photo by César Viteri on Unsplash

到了台灣兩天,兩天也花了超過一半的時間是在誠品。每次出外公幹旅遊,都很羨慕別的城巿有這些大型的書店:日本有,韓國有,台灣有,紐約有,倫敦有,芬蘭有……偏偏香港沒有。

我喜歡這些書店,原因不單書的種類多,更重要是有足夠的空間讓人打書釘。我不奢想有舒適的椅子讓我坐著看,但在香港,書店小得你站著看久一點也會遭人白眼(誠品/尖沙咀商務/元朗三聯好一點,但假日也不好找位子……)

在其它城巿,書店有椅子讓你坐,雖然繁忙時間也會沒有位子,不過你總會看到很多人席地而地,很喜歡那種氣氛,一班愛書的人隨意的坐著看書,我特別喜歡看小朋友看書的樣子,看到他們咭咭地笑,又或者問別人為甚麼這為甚麼那,不知怎的,就覺得很愉快。

為甚麼偏偏香港沒有大型的書店?香港人不愛看書嗎?我想不是。我估計也是因為「地產霸權」吧……除了租貴書店難生存外,愛書人也不敢買書--買書第一個難題便是書放在那。小時候我和不少朋友去書展不敢大買特買的主因是怕家人罵。罵的原因除了是「又洗埋啲無謂錢」外,便是「又買?成屋到係書啦……」還記得有次一班朋友閒聊,原來大家買了書後也是偷偷地東攝一本西攝一本。

小時很想有一間書房可以放書,但後來才發現,如果想靠工作來擁有一個有書房的單位,我就會沒有時間和精神去看書了;而且,一間書房所需的錢夠買一世也看不完的書的了。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