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四歲小孩玩蘋果棋

思然 oce
2 min readNov 19, 2018
https://www.flickr.com/photos/oursecretgarden/

有天朋友說他的四歲小孩在學玩蘋果棋,我說想跟她玩一下。於是,我們飯聚時,小孩帶了蘋果棋來跟我玩。我問朋友孩子輸唔輸得,朋友說應該無問題,雖然他和孩子玩時會讓少少賽,讓她間中贏,輸也不會輸太多,但孩子似乎比較著緊玩的過程,所以應該可以不必讓賽。

雖然朋友說不必讓賽,但如果用實力和她玩,她應該會全軍覆沒(假假地我小四攞過社區中心蘋果棋冠軍。)所以無論如何也要讓賽:一來不想她輸太多,二來這才不會太悶。要讓賽讓得不明顯,才有點挑戰有點難度。

有趣的是,小孩雖然想贏,但見到我有好的位置放棋,她會興奮地指給我看,就算會吃掉頗多她的棋子。吃掉她的棋子時,她會有點不開心地扁扁嘴,但隨即又會集中精神想下一步棋該放那裡,心理質素比我小時好得多。

由於她會指出下棋的好位置,我想扮看不到也不行,所以我要部處讓自己無法太易吃太多她的棋子,同時也要想如何能讓她拿下有利位置(邊位和角位)。同時,因為不可以讓得太明顯,於是我的目標就是打和。

結果輸兩粒(即比計算中吃少一粒)。要真正打和,而不是獎門人那種皆大歡喜式打和,果然不容易。亦因如此,無意中重拾玩蘋果棋的樂趣。小孩贏了,但她也不是特別興奮,大概她知道大人總是在讓她的。反而她叫我再玩一局時更興奮。到要收棋回家時,她的表情比吃掉她的棋子時更失落。

她這樣享受捉蘋果棋的過程,我想不久她便能以實力捉贏我。期待那天再跟她下蘋果棋,更希望她能保持這份享受過程多於結果的赤子之心!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