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無言」即「有言」

思然 oce
3 min readApr 29, 2019
Photo by Ricardo Mancía on Unsplash

早陣子的出軌事件,鬧了好幾天。

大家想起的出軌事件都不會是港鐵出軌吧?

至於我想談的,當然也不是港鐵出軌事件。

不過,也不是特別想說最近那一件出軌事件,反正,互聯網時代,所有「大件事」發生後,都會出現以下的現象。

起初,網上出現大量吃花生及抽水的言論,一時之間,幾乎形成一種空氣,甚至是一種壓力,一種誘惑,如果誰沒有到蘋果日報看片,就好像是一大憾事,不得不擠時間,去湊個熱鬧。

然後,不同品牌,甚至政府部門,也加入抽水行列。無論抽水有多「高質」,以別人的痛苦來抽水,實屬低品味。退一萬步,就當男女主角咎由自取,但他們的身邊人呢?而且,當中部份抽水品味極為低劣,例如某遊戲機品牌在推廣其綠色手製,宣傳文稿的尖酸克薄,叫人難過。更難過是頗多人受落。大概,有甚麼目標觀眾,就有甚麼文宣吧。

接著,就開始有言論批評關心「出軌」實屬無聊頂透,反問別人「出軌」干卿何事。

互聯網以前,我想不少人都有這種想法,只是大家甚少宣之於口。互聯網則助長口誅筆伐的風氣。

於是,「干卿底事」後,繼而便出現批評這堆「批評關心出軌實屬無聊頂透的人實屬自以為是,只是在裝模作樣地站在道德高地」的言論。

最後,大家都漸漸淡忘事件,等待下一次的「大件事」,讓歷史再重演。

我一直沒有說話。

一來,自小就不太理會娛樂新聞。大概我不太愛看電視,所以娛樂新聞內的人我都根本不認識,所以真的沒有興趣看。如果出軌的是認識的明星,相信我也會很關心,所以也不算是在自命清高。

二來:職業病,身邊有朋友是研究網上生態。當然,他們做的是大數據類型的研究(好像因為facebook事件搞得一團糟。)聽得多,很自然就覺得我等研究人員做旁觀者最有趣,「懶」專業地田野觀察這種混亂的狀態,真正專業的更會寫文投稿。

寫著寫著,想起花潮一文作者記曰:

我也沒有說話。想起泰山高處有人在懸崖上刻了四個大字:「予欲無言」,其實也甚是多事。

是以自嘲。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