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看似繁榮,地下卻是另一番景象…

思然 oce
Jul 19, 2018

--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地下,我是指地下鐵,連芝麻街都係咁唱:

我想很多人都聽說過紐約的地鐵很髒。但是,要不是親歷其境,你根本沒有可以想像那個髒字所能包含的意思。根本一個髒字是無法形容紐約的地鐵形況。

以下是我第一次使用紐約地鐵系統思考的東西(比較混亂,但這是我一貫的思考方式):

天啊!為甚麼可以這般髒的啊?這種臭味是甚麼氣味來的!真是不見其貌,先聞其「味」…聞名不如見面…不行,我要把這個情景記下來。怎記好呢……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不知幹甚麼,看到紐約地鐵實景腦裏竟響起這首如斯浪漫的歌,腦袋真的有毛病……)

正當我在神遊太虛時,竟想到Ratatouille!我見到戲中的主角Rémy…不,是見到老鼠。老鼠可謂無處不在 — 月台上,路軌上,而且它們天不怕地不怕,人不怕地鐵不怕……令站在月台上的人感到渾身不自在。

除了老鼠令人在地鐵月台上有此地不宜久留的感覺外,還有流浪漢和醉漢。醉漢在月台上引吭高歌,旁若無人,甚至醉酒鬥事⋯⋯等地鐵時,同事曾跟我說不可以靠牆邊,因為流浪漢在那兒小解;但又不可以太靠近月台,因為間或會有神經漢把人推下月台。總之就是危機四伏⋯⋯

你可能會問,地鐵職員在那?

不錯,我也想問,地鐵職員在那?感覺上每個地鐵站都只有一個職員在駐守(大一點的地鐵站,例如時代廣場,可能會有兩三個吧),而且他們只會駐守在客戶服務的「箱子」內,月台上是沒有職員的。我試過入站以後想找個職員問問題,最後要隔著地鐵閘口向遙遠的客戶服務「箱子」喊破嗓門,還要一個熱心的乘客替我敲了敲那個箱子內的職員,她在發覺我在叫喊。(因為出站的代價是兩美元。)

那次叫喊是因為我乘錯了另一個方向的列車,那時我還未分清那方向是Uptown那方向是Downtown),那站長叫我乘下一班列車到兩個站以後下車便會有通道往另一個方向的列車。對,這邊的地鐵最麻煩是很多站兩個方向的列車是要用不同的閘口的,你不小心進錯了閘口,那就只有兩個選擇:錢/時間。你可以花兩元出閘再由另一個閘口進對面的月台,或是花點時間(長短則無法估計)遊車河。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