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駕駛課

思然 oce
3 min readApr 8, 2018
Photo by Igor Son on Unsplash

剛到紐約總部上班後一星期,合夥人找我做一個穿州過省的大型項目,所謂穿州過省即要自己駕車跟著全球定位系統到那個客戶不同的分部做一些數據審計的工作。那個項目很不錯,可惜我不敢獨個駕車,合夥人聽到我考了駕駛執照以後也沒有駕車,更沒有在美國駕過車,也放心不下,所以錯過了項目。

當時錯過倒是一件好事,因為我有足夠的時間找房子和處理其它事情以便安頓下來,更重要有時間好好適應這邊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方式。

現在安頓好了也差不多三星期了,一直想要找駕駛學校,但因為天氣很冷,總是懶洋洋的不想在週未去上課。但由於現在處理的十多個項目真的悶透,主要工作都是兩年前我在香港已經負責做的事,毫無挑戰性可言。唯一的挑戰就是項目管理:因為要同時要監察十多個項目的進度和跟對應的客戶和同事溝通。但除了要用英語溝通以外,這項挑戰在香港也可體會。我不想只做一些在香港也可以做的事,所以多次跟不同的主管反映過,希望快點可以調組吧。

為此,我決心不可以再因不敢駕車而錯過了其它機會。所以今天終於去了唐人街上駕駛課 — 中國人辦的駕駛學校比較便宜,十八元四十五分鐘,跟香港的收費差不多。

駕車師傅只會說普通話。起初他也只跟我說方向和油門之類的詞組,後來他可能覺得很悶,便不停地跟我談天。駕車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經常想把車子靠路的右線。加上我對右左一向分不清,我一腦子都在想右邊是那邊,看側鏡,看倒後鏡,打燈……他還要跟我談天,還要是普通話。我的普通話比我的駕駛能力還不濟,我寧可駕車也不想說普通話。同時,唐人街是最多人亂過馬路的地局,有些老人家會無端走出馬路,導致我極度緊張⋯⋯結果上完這九十分鐘的課我就身心俱疲了。

雖然三十六元又學車又學普通話真是超值,但希望下次那位師傅不那樣健談吧。

本文寫於在紐約總部工作後三個月,學了那次車後,工作忙得沒空去學車,所以就沒有再學過車了。結果,在香港奇蹟地一TAKE過考獲車牌(這是另一個故事)後,我的駕駛經驗就只有在美國這九十分鐘而已。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