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很奇怪又沒有邏輯。

思然 oce
3 min readMar 10, 2018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下課後是小息時間,鄒老師說要拿一大疊功課回教員室,問我能不能幫她拿筆袋。我想,那個筆袋放在功課上不就可以嗎,但是我很怕小息,操場太吵人又很多而且同學又可能會取笑我,幫手拿筆袋便可以遲一點才去操場小息,於是我點點頭便跟着鄒老師走。

進入教員室放下筆袋後,鄒老師問:「你沒有讀過昨天的課文,但默書拿到滿分,你喜歡中文科嗎?」

我:「我不知道,之前的中文老師幾乎天天都罰我⋯⋯默書滿分只是因為課文很簡單,那些字我看書時都看過了。」

鄒老師:「那你喜歡看書嗎?」

我:「喜歡啊!我最喜歡看書。媽媽說,我兩歲之前已經很喜歡看書。 」

鄒老師:「我遲點借書給你看吧⋯」

我:「我只愛看要動腦筋的書,例如破奇案和智力謎題,你有沒有?」

鄒老師:「沒有。你有沒有看過《格林童話》之類的故事?」

我:「我看過《格林童話》,不喜歡啊。」

鄒老師:「為甚麼?」

我:「童話故事很奇怪又沒有邏輯。」

鄒老師:「奇怪?你是指那些動物會說話?」

我:「不是,這是故事的設定,動物會說話啊,甚至吃了毒蘋果的公主只要被王子親一下就沒事也不算奇怪啊。最奇怪是⋯⋯白雪公主明明見到醜陋的巫婆拿著毒蘋果,又說她很聰明,那她怎麼還會吃呢?還有那個小紅帽,明明大灰狼只是穿了外婆的衣服,就算牠把聲線扮得像外婆一樣,牠的樣子仍然是大灰狼,小紅帽怎麼會以為牠是外婆呢?雖然小紅帽是小孩,但她不是盲或者傻的嘛,完全沒有邏輯。」

鄒老師笑道:「那如果我借一本沒有這些奇怪事的故事書給你,不過只有很少圖畫,你看不看?」

我:「很少圖畫?好啊!我一向也不喜歡太多圖畫的書,媽媽說我小時看書也只是注視文字,對圖畫完全沒有興趣。不過我也不知道小時為甚麼只喜歡看文字,現在我就是覺得圖畫太多,阻著我看內容,而且又要不停翻頁,很累很討厭。」

鄒老師說:「好,我明天借那本書給你吧。」

未看解說前,你明白這故事嗎?請告訴我你覺得解說需不需要,或足不足夠⋯⋯

解說時間: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發展正常的小孩在四歲左右開始明白自己知道的事別人不一定知道。故事中的小孩智商雖然正常,但心智理論發展似乎較慢,所以不明白故事角色可以不知道讀者已知的事:例如小孩自己知道蘋果有毒,就認定白雪公主也一定知道,所以他便覺得童話故事很古怪。

暫時的下一篇: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