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英國雜記(2):不能申請政府資助

思然 oce
Dec 7, 2021

--

Photo by 傅甬 华 on Unsplash

上一篇:HKG to LHR

移民,本來是沒有打算會要申請政府資助(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NRPF),所以申請BNO-Visa時也沒有特別理會這個條件。

到開始找工作,才知道這個NRPF極麻煩和對自己有極大影響。

我本來是想做前線小朋友工作的,因為沒有相關的資格,所以是打算從低做起。

英國很多兒童/教育/心理工作的trainee也是要一邊上班一邊到大學上課,人工不高 。但原來要報這類型工作,你就必須要有資格access to public funds。於是,拿著BNO-visa,連trainee也做不到。因為這些大學課程只讓trainee讀,你自己肯付費報讀也不可以。

因為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那我便打算全職自費讀一個專業課程,考取相關資格,但原來也是想讀也不可以,因為那些專業課程都要實習,而實習就要到NHS,但NHS只讓可以access to public funds的人去做實習。

其實我也有找NHS和其他前線的入門職級工作,他們每份工都要你填是否支持和促進多樣和包容(support and facilitate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但然後幾乎所有有關工作都有access to public funds的門檻,一下子把一大班人拒諸門外,那有多支持和促進多樣和包容?

立下這樣多門檻,看來只可以放棄做前線兒童工作了……

我九月份在香港已經遙距找工作,其中有幾份工作就是要求可以access to public funds,但只有細字寫著,浪費了我好多時間填表格。

然後,到了英國後我已經找了幾星期工作,所謂找工作,大部份就是看廣告再見到自己根本不可以報,真心有點累。明明讓我們早日融入本地社會,對經濟有更大幫助,而我自覺算是對兒童工作十分有心,當地明明也人手極度不足,為甚麼不可以讓我們這班有心有力的人加入呢?有這種門檻,有時會想,不如躺平六年等可以access to public funds算了。

當然這只是一時之氣的想法,吐完苦水,好了,繼續努力找工作去。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