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口罩變了生活的全部

思然 oce
3 min readFeb 2, 2020
Photo by Macau Photo Agency on Unsplash

去年的下半年,我以為社會已經夠荒謬,還以為今年可以否極泰來。

誰知今年更上層樓。最近和朋友間的所有對話,說不夠三句也會提起口罩,對話起碼三分一的內容也是圍繞口罩。就連這裏文也有很多是跟口罩有關的。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少朋友連發夢也與口罩有關,有朋友夢見自己排隊買口罩給人搶了,想反擊之際便醒了;也有夢見自己網購的口罩發貨成功或收到一箱新口罩高興得醒了。相信不用解夢大師也知道發這些夢代表甚麼。

同時,生活習慣受到嚴重影響。例如必須減少上街次數。出一趟街,就要好好計算有甚麼必需買必需做,務求用盡個口罩。我本身宅,不上街問題不大,但小朋友很多都需到到街上放電,聽到朋友說每天在家home school home office簡直是心力交瘁。

就算我沒有小朋友,上星期在家工作,其實也很難集中精神工作,經常看那裏可以網購口罩,令我深深體會 Scarcity: Why Having Too Little Means So Much 一書說貧窮的人因為貧乏,腦袋一部份總會想著不夠錢不夠糧食怎算,所以很多時做不到最好的決定,在實驗情況下,讓受試者感到貧乏,IQ Test 的分數也會較低。

我想,現在全港智商平均值應該下降了幾分吧。

不,應該下降更多,看看一班官狀病毒和強迫員工上班的膠層,真懷疑他們的智商。對啊,敝公司膠層決定明天要resume business啊,大學學府,有甚麼business要急於在高危期resume?(有同事說:我們的business是生產口罩嗎?)明天的情況不比早幾天樂觀,懷疑確症個案不斷上升,有甚麼合理原因明天就要復工增加全港對口罩需求的壓力?大學是高危的地方,因為很多內地生。上星期就有一名內地生隱瞞自己回過內地到實驗室如常工作,膠層只是出了電郵提醒大家要誠實。誠實?乜嚟架?

說起home school,朋友的小孩一個人在家很悶,約我陪她玩,我說OK後,朋友私底下問:「你夠唔夠口罩?唔想你用佐之後唔夠啊。」(他們的口罩也很不足夠啊。)

我說還可以啊,打算步行去他的家,因為不想坐輕鐵西鐵等高危的交通工具。結果,朋友那天早上補貨,然後車我到他家,再回公司拿文件,送口罩給完全沒有口罩的朋友,再捐兒童口罩到教會,再回家吃飯,再送我回家,務求用盡口罩。

和小孩玩時,她和我做卡通人物的心理測驗,她問:「你有很多朋友嗎?」

我職業病上身,問:「乜嘢係朋友啊?」

她想了想:「唔,朋友係一啲唔係家人,但係你又好鐘意既人。」

說得很準確啊。

我也想到一個新解釋:口罩缺乏,這個新年如非因為工作而還會相聚的,一定也是朋友了。

忽然想起以前幼稚園一個喜歡和成日病既小朋友玩既小朋友: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