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我其實是給「踢出校」的

思然 oce
4 min readJun 30, 2020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敬愛的鄒老師:

您好,我是思然。雖然您過去三十多年應該教過許多個思然,但我相信您腦海中第一個想起的「思然」就是我。

是的,7歲的我在二年級的學期初插班,應該給您帶來很多不少挑戰和麻煩吧。您當時只知道我是在一所成績更好的學校讀書,還考了全級第一。您以為我轉校只是因為媽媽告訴校長的原因:她想我在家附近的學校讀書。

我上課的第一天,你要求每個人拿出一本練習本來默書。我立即舉手反對:「我不默書啊!我根本不知道我們要默書,我連中文書也沒有,不公平啊!」

我肯定如果還未轉校,中文老師一定會發狂罵我,甚至會拖我出課室罰站或見校長。

但是,您以平靜的聲線說:「哦,你當嘗試看看懂不懂寫這些字,不懂也沒有甚麼問題,不記考試分的。」

我繼續爭辯:「但是錯了要做改正,我討厭改正!」 在我以前的學校,我們需要將所有寫錯詞語罰抄30次。

您竟然笑了:「好吧,這次你不用改正。這樣公平嗎?」

我點頭同意。我其實不是不喜歡默書也不是不喜歡改正,我討厭的只是不公平。您是第一個了解我抱怨的老師。

這種看似叛逆的行為,在那個年代,應該不是你經常遇到的行為。如果我今天在學的話,我應該會被分類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吧。

據我媽媽說,我其實是給「踢出校」的。

當年,班主任幾乎每星期都打電話向她投訴我的行為問題,例如在教室裡跑來跑去,做白日夢,又問一些愚蠢的問題破壞課堂秩序。但是我的成績始終是全班最好的(操行除外),因此學校找不到理由踢我出校。校長於是「勸退」:他建議將我的操行由「丁」升級為「乙+」,以便媽媽可以為我轉校——因為沒有學校願意收操行是「丁」的小孩。

這樣的「抗爭」事件持續發生了很多次很多年。我一直在挑戰不同的老師,有些老師沒有那般耐心,我仍然受到很多次懲罰。您作為我的班主任,應該收到了很多關於我的投訴和抱怨。我記得就算你懲罰我,你也很少讓我感到不公平。正是您的理解幫助了我能在學校中生活下去。

那一學年,中國為爭取民主而進行的大規模學生運動,後來成了天安門事件。我當年小二,對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一來當時年紀小資訊也不發逹,二來我想我花很多心力適應校園生活。想不到,最近香港也發生更大規模的運動。政府試圖干擾學校的教學方式,好像教師可以控制學生一樣,甚至有甚麼問題可以報警。

這是極度愚蠢的做法。以我的拙見,就是當年六歲的我,老師也無法通過懲罰來控制我。您從不試圖用懲罰來控制我,您通過同理心,通過了解我的真正訴求,並願意平等地和我溝通來教導我,而從沒有將您的想法強加於我。這才是教育。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