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討厭跑步到跑半馬

思然 oce
5 min readMay 27, 2018
Photo by Curtis MacNewton on Unsplash

我不喜歡體育,一來體育差,二來很討厭穿短褲。中學體育制服的超短排球褲,我覺得只是比底褲長一點,然後,學校還要我們在校外跑 — 我們要圍著自己和旁邊的中學跑大圈,沿途總是給途人上下打量,我跑得又慢,總是落後大隊很多,變成一個人在大街上穿著超短褲在人來人往的馬路旁跑,實在很肉酸。所以我很討厭跑步。

到大學及工作,所謂「得閒死唔得閒病」,沒時間更沒需要做運動,所以,除了間中行山以外,我基本上是零運動量。

後來到韓國公幹接近半年,難得地住五星級酒店,步行到客戶上班只需十分鐘。因為習慣早上六時起床上班(在紐約和香港我也是住在偏遠地區,上班起碼要一小時),見有時間,而酒店的健身室又很漂亮,於是便每天都健身室跑步,發現跑步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運動,不但可以聽歌/看電視/看書/胡思亂想,而且自己的表現不會影響別人:我其實也試過和朋友打羽毛球,但技術實在是太差,總是接不到又或是打不過網。所以,就算朋友說沒所謂,我也不好意思破壞別人打球的興致。

回港後,雖然沒有了五星級的健身室,但發現竟然有點愛上跑步,於是間中晚上都會跑到屯門碼頭,路程約六公里,然後乘輕鐵回家。有天晚上,我覺得跑得不夠,於是直接跑回家。第一次一口氣跑了十公里,很高興,於是跟一個跑半馬的朋友分享。

她興奮地說:「你有無興趣跑渣打半馬啊,我報佐,但係我跑唔到,你幫我跑啦。」
我:「吓,半馬二十一公里喎,我啱啱先跑過十公里⋯⋯」
她:「好易咋,你練下啦。」
我:「好似得返個半月咋喎⋯⋯」
她:「夠啦,我send啲訓練計劃俾你參考下啦。」

本來打算練習一下,但不知是不是因為跑十公里後冷親,之後病了差不多一個月,最後只剩兩個禮拜時間。

我:「我稔我都係跑唔到,你搵過第二個人跑啦,唔好嘥。」
她:「邊度咁易搵到人跑半馬,跑唔晒唔緊要,可以搭巴士吖。你可以試下睇下自己跑到幾多吖嘛。同埋得返兩個星期你唔好練,就咁好似平時咁跑,留返啲力嗰日跑啦。」

最後,我在只是跑過一次十公里既情況下,去跑我人生第一次既半馬。跑半馬的第一個難關就是要很早到達尖沙咀,所以到達時很睏。報道地點附近有麥當奴,裹面人頭湧湧,全部人都是穿著跑步的裝束,有兩條長龍:排男廁和排女廁。反而買食物不用排隊,大家都是來運桔的。結果,整個半馬最緊張一刻就是:我怕去不到洗手間。

半馬是在尖沙咀開始,跑到青馬大橋,再跑過西區海底隧道,再跑到維園。我計過,如果要在三小時內完成半馬,那我每小時必需跑完起碼七公里,而我一定會越跑越慢,那我第一小時就要跑到八公里了⋯⋯而我平日在街跑的速度大約一小時七公里多,所以我應該是無法完成半馬的,只好抱著跑得幾多得幾多既心態落場。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