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生睇波時總愛問「乜嘢係越位」?

思然 oce
3 min readJun 19, 2018
Photo by Adrià Crehuet Cano on Unsplash

Inspired by 史兄

史兄的World Cup for Dummy(我愛這個英文題目),花了不少篇幅談越位。其實,越位雖然有點複雜,但要明白也不是那樣難。為何女生和男生睇波時總愛問:「做乜吹越位?點解越位?」

讓我先談一下在幼稚園觀察小朋友玩時見過的情況:

一個小女孩拿著兩塊積木,跑到一個男孩面前:「我砌唔到啊!點砌啊?」男孩二話不說,把積木搶了過來,砌好,交給女孩。女孩轉過頭,把積木拆開,又跑向另一個男孩,又問:「我砌唔到啊!點砌啊?」這個男孩又是幫女孩砌好⋯⋯如是者又砌又拆,女孩找了五六個男孩來砌積木。

女孩其實不是想找人幫她砌積木,而是想找方法和男孩玩而已。

回到題目,為何女生和男生睇波時總愛問:「做乜吹越位?點解越位」,你以為女生真的想了解越位是甚麼?要知道,女生可以分為兩種:有興趣看足球,和沒有興趣看足球。

有興趣看足球的女生,早知越位是甚麼,根本不會問你甚麼是越位。就算只是一知半解,也深知看球賽的潛規則 — 「不要問,只要信其他人的反應」。只有同伴都在質疑越位,才可以附和:「係囉,吹乜越位啊!」

而沒有興趣看足球的女生,又怎會有興趣去真的了解越位是甚麼?她根本只是想和男生說話。所以,無論男生如何解釋,她都只會繼續不明白:一是她根本沒有打算去明白,二是她早已明白了,只是繼續裝不明白而已。

如何證明女生問越位只是為了和男生談話?因為我見過很多問越位的女生,但從來沒有一個是問我甚麼是越位,她們只會問其他男生。我試過主動跟一位女生解釋(因為她太高音很煩,而她的男友明顯地已經無咁好氣):「其實好似睇日劇咁,啲主角唔係盲就絕症又或者撞車失憶,點解啊?講故唔好駁故吖嘛。其實你當吹越位都係咁啦。」不過她不理我繼續煩她男友。

據我觀察,女生還會問很多無聊的問題,例如「點解黃牌、紅牌、角球、吐口水咁污糟、個頭紮成咁點洗頭/唔熱等⋯⋯」,但因為這些問題無聊易答,男生應完便忘了,只有越位,男生不知為甚麼覺得要花時間花腦筋去解釋,所以男生便只記得女生愛問越位問題。我記得有次和同事看波,其中一位同事的女朋友就像「港女三式」般,不停「點解XXX既?真係㗎?你好叻啊!」煩得我們警告那位同事,有她無他。結果那男同事沒有再出現,我想那女朋友的計謀成功了。

所以,大部份會問越位問題的女人睇波,醉翁之意不在酒,只在乎見多男人幾面,和見一下男人的朋友幾面而已,雖然有部分還可能是打擾別人看波的雅興為樂以達至沒有人再願意跟她男友睇波的目的。解決越位問題,根本就是要解決男女大不同的問題,無解,直到她不再跟你看足球,或你不再帶她和你一起看足球。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