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八達通

思然 oce
5 min readJun 9, 2020
Photo by Lucian Andrei on Unsplash

昨晚離開公司時同事順道車我過海,然後我轉坐地鐵,入閘時找不到八逹通。

我的書包有很多格,加上我有很來明明東西在袋內卻以為忘了帶的前科,所以我找個位子坐下慢慢找,找了十分鐘,也找不到。

要不要回公司找呢?但這裏回公司要半小時,我的八達通跟職員証是放在一起的,回到去同事們都應該放工了,所以回辦公室也要找保安然後保安再找系(faculty)緊急聯絡人確認我的身份。我這種小薯,系的緊急聯絡人當然不會知我是誰,於是她/他會找我部門的緊急聯絡人再確認….勞師動眾,又不太肯定我的八達通是不是在辦公室內…如果不在那豈非白走一趟。

於是我嘗時回想最後一次見到八逹通是甚麼時候的事……

午飯後,旁邊同事用來放職員証套的吊帶斷了。她問另一位同事有沒有地方可以買。

我們的職員証套都是一位同事親手做的皮套,用來慶祝項目的一個理程碑。那位同事很有心思,我們的皮套都有獨特的設計,並印上同事的名字。我們都很喜歡。

但是那條吊帶是一條皮的幼繩,襯了色,但掛在頸上不太舒服,而且那繩結很易鬆脫。做皮套的同事發現叫我們不要用,她自己也不用了。我很喜歡那個設計和配色,所以也用了好一陣子。不過那繩結後來鬆了好幾次,很難縛好。所以我換了一條粗的吊帶。

我跟她說她用了那條吊條這樣久很厲害,我早就換了另外一條,那是怪誕城之夜的,上面有 Jack,還有夜光的圖案,掉了在角落也很易尋回。她問如何夜光,我便除下職員証,把吊帶放在枱下給她看。然後便隨手放在桌上。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我的八達通。我隱約有印象我離開公司時拿走了八達通的。算了,想來想去也想不到有沒有。既然無論如何也要坐車,直接買張臨時八達通回家明天再算。因為我的八達通是有全月通的,所以這樣做是益了黨鐵,明明只需四元的車程變了二十多元。

今天早上,為了不要益黨鐵那樣多,我決定要「早鳥出閘」:

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早上7時15分至8時15分,使用成人八達通於任何指定核心市區車站出閘,即可享車費65折優惠。

因為公司不在「核心巿區」,我要在香港站下車再走四十分鐘路回公司才可以「早鳥出閘」。其實當天氣不太熱時,我間中也會這樣做當作運動。今天雖然有點熱,但沒有全月通,六五折我是省了十多元啊。為了不讓黨鐵多賺我這十多元,我決定戴著口罩也要走上大學。

這是其中一個我自己也沒法理解的奇怪執著——我很在意交通方面的花費。或許是因為中學時代如非下雨的話我也是天天走三十分鐘的路上學,因為坐輕鐵其實也要二十多分鐘,還要很迫人。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