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代】波子棋騙案

思然 oce
2 min readMay 16, 2018

波子棋是我童年其中一樣最愛的玩具:一個人玩又得,六個人玩又得。當年玩具不多,所以自創了很多不同玩法,例如兩個人玩,可以一人控制三種色的波子,要和對方交換地盤⋯⋯

完全忘了何時和如何學會玩波子棋。今天清理雜物時,無意中找到這個空盒時,突然想起第一盒「彈子跳棋」的往事:

唔知啱啱搵到呢盒波子棋係咪小學二年級既奬品呢⋯⋯

應該是小學二年級,學業奬/作文比賽(其中一個,忘了)和故事演講比賽都是拿第二名。當年所有比賽的奬品都是在學期未的頒奬典禮頒發的。

我上台領了第一個奬後,見到六角形的包裝,跟走在前面的同學說:「好嘢!有波子棋!」

然後再去排隊拿第二個奬,又是六角形包裝。我拿著兩個一模一樣的六角型包裝的盒在想,兩盒波子棋可以怎樣玩呢⋯⋯

排我前面同學,他拿了兩個第三名,奬品是單行簿。他拿著兩本單行簿,跟我說:「你有兩盒波子棋,我有兩本單行簿,我哋不如交換啦!」

我其實有少少不想換,因為兩盒波子棋可能會有新玩法,但是見到他好像很想要,於是便和他交換了。

後來,其他同學笑我傻仔/白痴仔:「波子棋貴過單行簿好多!」「第二名點會同第三名交換架!」我問他們為甚麼知道,原來提出交換的同學四處跟人說我蠢,問一問就肯換。

回家後,我也不敢和媽媽說交換了奬品的事,只說奬品是波子棋和單行簿,然後便把單行簿給了妹妹 — 因為我不想再見到那本可惡的單行簿了。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