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沒有拔尖時的會考放榜回憶…

思然 oce
5 min readMar 7, 2019
大家記唔記得呢個標誌呢?

現在,中學生考的是DSE,沒有拔尖。

那些年,我考的是HKCEE,成績可以拔尖。可恨的是,我早了一年出世。

於是,當年和一班與拔尖時代擦身而過的同學,在努力備戰HKALE時,總會感歎生不逢時。看到大家熱烈分享拔尖故事,方發現在這裏我算是老人了。

既然如此,也就考考古,那些年會考放榜我們是怎樣走過的呢?

中四時,顧著參與校內活動和各類型校際比賽,無心向學,加上忽然沉迷天文物理學,讀了一堆與課程無關的天文物理書,成績只是中規中矩。中五時,明明該專心溫習,卻又顧著做同學錄的編輯,於是Mock exam(校內模擬試)成績並不理想。雖然考完Mock閉關做了十幾年past paper,但其實考完會考後,對自己的成績會如何是毫無概念。因為當年拉curve,就算你很高分,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也沒可能估到自己的成績會怎樣。就算明明每份MC都會圈答案再和其他同學三人會議對巻,甚至肯定某幾科MC全對,但由於長問題沒法對答案,所以放榜前還是憂心忡忡。連最有信心的數學,我也因為忘了reject一個答案覺得自己可能拿不到A。

於是,放榜前,我準備好蘋果放榜指南,擬定撲校路線:當年大部分人還未有手提電話,更沒有得上網找收生情況,要到學校門口看告示才會知道。(DSE的同學,大概沒有撲校的概念,應該一間學校由中一讀至中六。當年,我們升中六時,有超過一半的同學是無法原校升學的。)

放榜前夕,一班好友相約玩通宵,可惜我一向十點前要回家,沒法玩。到底那一夜我有沒有失眠呢?不記得了。只記得放榜早上,晨早到了學校附近的麥記和玩了通宵的朋友吃早餐。朋友說他們玩鋤大Dee時,其中一位朋友兩次4條,有次仲係4條A,於是他們說:「咁好先兆!起碼4A!」

一邊吹水一邊吃早餐一邊等齊人,之後差不多時間便一起回校去禮堂聽不記得是甚麼老師演講一大輪。我和隔離班的班會主席還要安排分發同學錄的事宜,於是處理完後便匆匆趕到課室。班主任捧著一疊成績單進課室,順著學號派,所以老師不用叫名,同學自動自覺便出去領取。班中大熱學號很前,很快就知道他取得9A。然後,坐我後面的同學6A,又有一位同學8A,前面的同學5A等……他們一向名列前茅。於是,學號很尾的我,聽到這樣多A,開始擔心要不要撲校。

終於到自己拿成績單時,一邊走回座位,一邊慢慢由上掃視向下:先入眼簾的是中文和英文的成績一堆成績,心下一沉,跟著便是一串A…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重覆數了好幾遍,我竟然有5個A!而且最神奇的是我本來擔心會D的物理竟然有A(1),而當時我在班中物理的成績好像第二十幾名。當然,後來才知我班有接近一半人物理科拿A…

我放下心頭大石回到座位,我旁邊的同學也回到座位,他也是5A。於是,我正前方5A,正後方6A,旁邊也是5A,前名斜角的同學被5A包圍著,一臉苦惱的樣子,我們又不好意思問他考成如何……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