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幼稚園觀課記

思然 oce
9 min readApr 18, 2019

在國際學術會議中,認識了一位在東京研究幼兒教育的博士生。討論兩地幼稚園的教育時,她說如果我到東京,可以安排我參觀當地的幼稚園。

會議後半年,碰巧搶購到超便宜機票去東京,雖然頗倉促,一個月後便出發,但因為很想實地了解一下日本的幼稚園,只好冒昧問她能否安排,她二話不說就替我聯絡了她大學的附屬幼稚園。

那天早上,她到大學車站接我,先到飯堂吃了一個既超值又健康的早餐。人不算多。其實那所大學附近也有很多民居和商厦,但似乎沒有外來人士貪小便宜在進餐。我跟她說,我大學那所不太便宜的delifrance,早上總擠滿附近民居或晨運客,我們這些學生不但等得久,也只好買外賣回辦公室吃。她聽著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某親子KOL發現新大陸般拍片推介大學飯堂,真叫人汗顏。)

到達幼兒園後,要是外面沒有學校的門牌,大概不會知是一所幼兒園。外面看就像平日看日劇見到的舊式大宅。踏著泥地上的石板,就見到幼兒園老師向我們打招呼。拉開扇門,別有洞天,裏面很大,已經有幾個嬰兒穿著尿片在玩水,應該是在準備洗澡。這所幼兒園同時有托兒服務,最小的孩子只有十個月大。

穿過托兒部,便見到幼兒園。裏面很空曠,兩個羽毛球場般大的課室內,只有一枱鋼琴,朋友說這是做音樂律動和畫畫的地方。外面傳來孩童嬉戲的笑聲,拉開扇門,見到幾排的長的木枱和椅子在屋簷下,有幾個小孩在喝牛奶。朋友說那幾排枱便是小孩吃飯的地方。

屋外是一個很大的後花園,比一個足球場大。男孩和女孩都在沙池玩得興高采烈。有些男孩還光著上身。另一邊有一羣小孩在玩水槍,又有一班小孩在追逐和擲球。每個孩子都充滿陽光氣色,一身古銅膚色,銀鈐般的笑聲,忘我地跳著跑著,一個我在香港幼稚園待了四年也沒見過的美麗畫面!做玩耍研究的我既羨慕又妒忌 — — 香港幼稚園的小孩根本沒試過在校園內這般盡情地放電……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我想得出神時,一位老師來跟我們說校長回來了,我們先去跟校長打招呼。我說了幾句簡單的日文,然後朋友便充當翻譯。校長問我香港的幼稚園和她們這裏分別大不大,我答分別很大,完全不一樣。我跟她說我做研究的幼稚園有五百多位學生,但面積和她的幼稚園加上後花園差不多 — — 不過香港幼稚園沒而後花園。她聽到嚇了一跳,問那麼小的話孩子怎樣玩。她說她的幼兒園是混齡教學,只分托兒班(三歲以下)和幼稚園班(三歲至六歲),共約六十個小朋友,有時也覺得空間有點不夠……

和校長討論一會,便響起上課的音樂,校長說今天要到外面開會,不會回來了。於是我和朋友便跟校長道別,然後就到課室觀課。

一位女老師在彈鋼琴,男老師在和孩子一起隨著著音樂跑跑跳跳,時快時慢,時大笑時安靜。音樂輕快的時候,他們扮兔子和青蛙在跳;音樂減慢時,他們立即趴在地上慢慢爬扮烏龜;琴聲加大一點,他們在扮鴨子;音樂忽然變得強勁低沉,但速度依舊,他們忽然變成大象;然後琴聲加快,小朋友興奮地半爬半跳地扮獅子或豹…他們在跟音樂扮不同的動物扮了半個鐘,卻絲毫沒有倦意,超級精力充沛!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