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討厭的節日

思然 oce
2 min readMar 16, 2019
Photo by Sandy Millar on Unsplash

我最討厭的節日是農曆新年。

自有記憶以來,從沒有享受過農曆新年。過得最愉快的農曆新年,不是在外地無需拜年,就是因病不用去拜年。

平常放假,我喜歡在家看書。新年,卻被迫要跟父母到處拜年。我家位置偏僻,周車勞頓已經叫人吃不消,好不容易到了親戚家,他們閒聊的聲浪吵得要命,不知道他們都是大嗓子的話,很易會誤會他們是在口角快要動武。

最記得小學一年級時,進了親戚家,說一堆違心話後,便躱在他孩子的房間看書,其他小孩都在外面看電視。媽媽在外面問我在那裏,表哥說我在他的房看書。親戚大喝:「係睇贏!新年流流,帶埋啲贏上黎,真係大吉利是。」

以後拜年,爸媽都不讓我帶書。連唯一可以逃避現實的機會也被奪取,迫著要和其他人一起看毫無養份、一直在吵吵鬧鬧的賀年節目,又或是無限重播賀歲片,真是苦不堪言。

拜年除了浪費時間,還要不停說大話,有些親戚特別喜愛聽「青春常註」,「不勞而獲」等「賀年話」。小時總會想,這些「願望」根本沒可能的空話,說來幹麼?更重要的是,我根本就不認為「青春常註」值得羨慕,甚至討厭「不勞而獲」這種心態。我能夠衷心祝福你身體健康、出入平安、龍馬精神等,長輩卻老愛強迫人耍虛偽,討厭說違心話的我只好不情不願地屈服。

同時,看新年的活動就知道中國人最愛嘈吵,越嘈就越高興:由親戚相聚最愛的活動打麻將,以至喜慶活動的舞獅和燒炮仗等,都是以吵得人頭痛欲烈為樂。美其名為熱鬧,甚至還作了為了嚇走年獸的故事來將製做嘈音的活動合理化。

中國人最重視農曆新年,而新年又充滿虛偽的和吵鬧,某程度上算是反映了中國人的特質吧……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