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一下,會再見的

思然 oce
2 min readNov 28, 2018
Photo by Amy Shamblen on Unsplash

作感冒,頭痛胃痛,晚上回家急忙洗澡睡覺打算好好休息,收到好友的短訊,問我知不知道我們的一位朋友過身了。消息太突然,加上頭痛,起初沒有反應,打了一兩句回覆,眼淚開始無法控制不停地流下來,心痛得頭痛和胃痛也好像消失了。

朋友只比我年長一點,是我讀心理學時的tutor。我是那種愛尋根究底的學生,於是下課後經常找她問問題。後來,做研究時還和她合作過,所以一直有聯絡,每年也會約出來起碼兩次。八月時曾經約了她吃飯,但她說病了,因為工作關係,改至十二月時見面。早幾天還想差不多要找她約時間了……還好九月時她來大學時找我短聚了一下……

想起多年前學士時,讀計算機工程膽粗粗修讀了研院程度的一科。那科的Tutor借了一本書給我,說他也不用了,可以慢慢讀完,甚至讀完研院後才還他也可以。後來我沒有讀計算機科學的研院,但把書忘了。三年後收拾東西時找到那本書,打算還他,卻找不到他。後來問那科另一個tutor,才知道他兩年前已經過身了……

生命真無常。要不是借了他那本書,我大概是不會知道他已離世。有多少個我們認識的人現在其實已經離開了?

又想起中六的科大工程系暑假營,和我同房的女孩,那個除了眼鏡我便認不到的女孩。暑假營後,她到美國讀高中。十二月時,暑假營的組爸ICQ我,說在太陽報見到她撞車過身了。那是我第一次收到同齡朋友的死訊。組爸是土木工程系,也只是大我們兩三歳,大概也沒有甚麼經驗傳達死訊,他只是ICQ了一句:「我要講啲嘢俾你聽,你要有心理準備……KY死了。」我斷斷續續哭了好幾天,當時也不太理解為甚麼會這樣傷心:那個暑假營完,其實大概大家都不會再見,和我同組的很多都去了外國讀書。如果組爸沒有看太陽報,大概我也不會知道她已經離世。那時為甚麼會這樣傷心呢?就是現在,我也想不通。

心依舊痛,眼淚也未能止住……

G,願安息,我們會再見的。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