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代】散發著淡淡人工香料味的那些年

思然 oce
2 min readApr 4, 2018

有段時間香港很流行《那些年》,當時見到朋友熱烈地share《那些年》的看後感/讀後感,令對這類型小說沒興趣的我也有點想看看到底這故事有甚麼過人之處。一口氣看完,覺得「還不錯啦」,然後就不知怎的竟懷念起畢華流的《捕捉女王》。(《那些年》fans或會說「有冇搞錯啊」/「爭好遠喎」,不過那些年的我真的很喜歡看畢華流嘛!)

雖然只是覺得還不錯,但想不到我在《那些年》竟有共鳴位,而且是發生在小學二年級……

下學期調位,坐在我旁邊的小男孩在幾天後給我看他筆盒裏的香珠,說:「好香架!我送幾粒俾你吖!」

回家後,媽媽因為怕讀幼稚園的妹妹會吞了香珠把它們丟了。

第二天,小男孩打開我的筆盒,見到我的香珠沒有了,問我為甚麼。我跟他說媽媽丟了,他二話不說,在自己筆盒裏拿了幾粒香珠放進我的筆盒。

媽媽丟了幾天香珠,小男孩每天檢查我的筆盒見到沒有香珠,也會放幾粒進去。

後來,媽媽罵我不要再帶香珠回家。我放學後便將香珠收到其他地方,上學前才放回筆盒。然而,小男孩每過幾天,就會說:「放幾日就無香味啦,我們換新既!」有時還會一輪咀的說「呢個係蘋果/玫瑰/水仙/香草味啊,係咪真係好似蘋果/玫瑰/水仙/香草呢?」「你試下呢幾種香珠一齊聞吖!係咪好怪呢,哈哈哈哈哈…」。

小息時,他有時會叫我一起玩,玩甚麼我忘了。其實,我很少和其他小朋友玩,大部份時我也在看書。那時,我覺得他是我最好的朋友(除了書以外)。

就是這樣,小二的回憶總是散發著淡淡的人工香料味……

升小三,暑假後開學,我進了精英班,他留在普通班。第一天小息見到他,還談了自己班的情況。豈料過了幾天,他小息時見到我,便說「我們絶交!」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後來,他和他班的男生見到我也會在叫我的花名。我記憶中的第一段友情就是如斯殘酷地結束了。

睇到呢度既你應該會諗「唓,這是友情不是愛情,呃我睇咁大段嘢……」

呃,我無講過同愛情有關架喎😛。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