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101】明明白白你的心

思然 oce
2 min readSep 29, 2020
Photo by Rob Schreckhise on Unsplash

你有試過向朋友訴苦,他說:「我完全明白啊!」而你心裏很想贈他一句:「你明?你真係明?」

「我完全明白」好多時都係難聽過粗口。

有時,煩惱的人甚至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心情,你有試過自己心情很差,卻說不出讓你心情差的原因嗎?

舉例,給老闆怪責後,你感到很鬱悶。

最表面的原因,你可能是感到老闆無的放矢,又可能是感到不公平,但也有可能是自己根本不喜歡這工作,又有可能是自己覺得工作做得不夠好等等。你只知道自己的心情低落,卻不知道為何會如此不快。

當遇到更大的困難,例如親人去世或分手等等,那種揮不去的沉鬱是連自己也無法理解。

然後你去找人訴苦,可能是想有人聽聽你的想法,有時,把自己的想法向另一個人表達出來,其實可以幫助自己梳理一下想法和情緒。

豈料對方在你說幾句後,就說:「我明啊~」

「我明啊~」很多是都是對方想把話題終結的說法——潛台詞就是:「你不用再說了,我完全明白啊。」

當然,我們很多時也會不自覺說了這句「我完全明白你既感受」而我們並沒有以上的潛台詞,我們是以為這句話能夠安慰對方。

但是,請記著,這句話大部份情況都不但無法安慰對方的,反而會令對方覺得你不理解他,你輕視他的不開心。

有時,你以為自己真的理解,你會想「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只是,你回想一下自身經驗,有幾多次別人說「我明啊」你心裏是覺得對方真的明白啊?

一直都知唔可以輕易說「我明啊」,但係有時當對方面對的難題和自己遇過的很似,總會有時不小心說了出口。

見到今天報紙,經常考第一的高材生說:

我越講你哋再去報道,令佢情緒更激動,我知道並完全明白佢嘅心情

大家要引以為戒啊。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