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101】兩歲的控制狂

思然 oce
2 min readJul 23, 2020
Photo by Xavi Cabrera on Unsplash

最近妹妹的兩歳兒子,很喜歡說「No」。(他們在英國生活的,所以小孩中英夾雜。)

叫他用叉吃意粉,他用了不夠十秒,忽然發脾氣大叫「No 叉!spoon!」

妹妹拿匙給他,讓他試下,當然是弄得一枱一地也是。我說:「匙𢳂唔到意粉架,要用叉轉轉轉咁先得架。」同時示範著。

他看見轉轉轉,又想試下,拿起叉,但還未叉下意粉,又大叫「No 叉!」然後把叉放回枱面,索性用手吃,吃得津津有味,向我露出得意的笑容。

然後我們坐車,姐姐看到太陽跟著車走,指著窗外跟我說:「Look 姨姨! The sun is following us! Look!」弟弟興致勃勃從car seat仲出頭來看著,看了一回,忽然發脾氣大叫「No Sun!No Sun!」。

可惜太陽不會理他,我們也不會理他。於是他繼續歇斯底理地大叫。姐姐搖搖頭說:「Silly弟弟。」

兩歲小朋友,開始明白「自己」有「能力」去做一些事,但卻未了解自己實際有甚麼「能力」,於是他們很多情況都會要自己做,要自己穿衣,自己搬枱,自己開包裝等等。

他們有時會有一些無理的行為或無理的要求,目的就是要測試底線——自己的底線,別人的底線,甚至是大自然的底線。沒有足夠「數據」,他們分不到甚麼事可以控制,甚麼事是無法控制的。所以,他們經常「挑戰」父母及不同長輩,就是要收集不同人的底線。小朋友懂得「欺負」祖父母,因為他們的底線通常比父母低。

同時,兩歲小朋友的情緒調控能力也很有限,於是他們做不到,表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又或是發現自己想控制的東西控制不來,就很易有情緒甚至發脾氣。我們看起來是無理取鬧,但如果你嘗試代入兩歳的心情,或者下次他們發脾氣你便不會那樣勞氣了。

再者,無法控制事情而有情緒,在香港的大家每天也在經歷吧……今天給「你哋真係咁憎我哋?」洗版,大家都很憤怒啊!叫我看那套片?不了,我驚我會打爆個mon…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