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YR斷網or斷臂看黃藍之別

思然 oce
3 min readAug 30, 2019
Photo by James Coleman on Unsplash

半年前吃午飯時和同事閒聊,談起在網上看過一個調查,問讀者可以為了上網放棄甚麼東西。題目大概是:

你寧願不能上網,還是(Would you rather lose your access to the Internet or )

  1. 餘生沒有朱古力 no chocolat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2. 失去一隻手臂 loss an arm
  3. 失去一隻眼睛 loss an eye
  4. 失去視力 completely loss your vision
  5. 永遠單身 be single forever

(還有其餘幾項,不過我忘了,在網上也找不到那個調查……)

兩位同事大概都在沒有互聯網的時代成長,異口同聲說當然是無法上網,深信網可斷但臂不可無。

我說我會寧願斷臂,因為我無法想像沒互聯網如何生存:單單寫文要做的論文回顧(literature review),不能上網的話完全做不來;還有收集數據,和在地球另一邊的學者聯絡等……

他們覺得我太依賴互聯網,認為以前沒有互聯網也可以,說我們這一代連外遊也要上網。我說外遊我也可以不上網,只是我無法永不上網,否則我一定失業。外國甚至有政府把上網列為兒童權利,說明現在上網的重要性。

於是,一位同事說她以為題目是指全世界也不能上網,互聯網會消失,而不是只有她不能上網。而沒有互聯網,只是回到過去的生活,沒有甚麼大不了。然後,我問她如果只有她一個人不能上網的話,她的選擇如何?

她說不可以這樣不公平,只有她一個人要做選擇,問題沒有道理,拒絕作答。

我說這類Would you rather (WYR)問題現在互聯網很流行,大概是讓自己好好想一下個人的對事物優次的看法而已,不用太認真。

她堅持說題目一定是指全世界都沒有互聯網,沒有理由只是她要選擇。

另一位同事說就算只有她不能上網,她也會選擇要手臂,因為她無法想像沒有手臂的生活……她追問堅持不肯回答的同事有甚麼看法。

同事繼續說一定要全人類都沒有得上網,而她還是會選擇留下手臂。

我說:「其實,只是自己的話,我最多也只能接受斷臂,但如果我一人斷臂或失去視力,就能讓世界由沒有互聯網變成有互聯網的話,反而就更不用考慮,斷便斷盲便盲吧……」

同事大笑。她大概覺得我是在說笑吧。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