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食的AA制看麻煩的社交潛規則

思然 oce
5 min readOct 31, 2018
“two round white and gray plates on table with egg sandwiches” by Matheus Frade on Unsplash

美國人慣常AA 制,不單只是把帳單攤分,更是只吃自己點的,甚少分享。

在香港,我們和朋友吃飯,通常會點不同的東西一起吃;但是,美國人很少和同桌的朋友分享食物。例如,甲和乙都最想吃牛扒,但也想試試烤雞,在香港,很自然就會點牛扒和烤雞分甘同味;但在美國,就會點了兩份牛扒各有各吃。

在紐約工作時,最深刻一次是公司team building後,和一班同事到日本餐廳吃壽司。由於公司負責找數,所以大家都沒想過要省錢。打開餐牌,見到盡是California roll, Boston roll, Philadelphia roll, etc. 最便宜的也要13美元一份,最貴的好像還要25美元。從價錢看,估計叫一份應該飽。

我見大部份同事都點了兩至三份不同的roll,然後坐我對面的男同事豪氣(豪不客氣)地跟侍應說:「除了這個跟這個,其餘都給我來一客。」菜單上有十種roll ,那他豈不是點了八份roll!?我見到他這樣從叫,我想,莫非他打算share?但是美國真的得少會share,而且我見大家的叫法都是各叫各的,我又未來過這餐廳,於是我點了一份不記得是波士頓卷還是加洲卷。

上餐時,我嚇了一大跳,那份卷的份量是正常的(香港的)起碼三倍,有八舊拳頭大少的飯團放在我臉前。要吃八舊一樣味道的飯團,就算好吃也其實很悶。其他同事卻開始大快朵頤,我唯有無奈地吃著飯團。好味,但真的很單調。

對面點了八份手卷的男生,侍應用兩個大盤把所有手卷捧上。我看著那兩大盤手卷,根本就像平常叫到會般,超級誇張。更誇張的是,那男生吃了一款就轉另一款,直至每款都吃了一件,然後又再重新吃一次,重覆八遍,一個人KO了六十四舊飯團,很恐怖!!

奉行獨食AA制的美國,雖然悶,但對社交理解有困難的大小朋友來說卻是天堂。在香港,一班朋友吃飯,我們很少「獨食」,通常都會分享食物分享帳單。分享時有很多潛規則要遵守:例如去酒樓,由於點心通常都是四件一籠,如果四個人去酒樓,普遍期望是一人一件,這就是一種社交潛規則。然而,這種潛規則對部份有社交理解困難的人(如有自閉症的人士)來說很難掌握。讓我隨便舉兩個事例:

(一)

小明同親戚食飯,自己鐘意食既嘢,見到淨返一件,就會即刻夾走。嘉嘉返到屋企,同小明講,唔可以咁無禮貌,要問吓有無其他人想食先架。

小明:「問佐有人想食我咪無得食?」

嘉嘉:「你問佐通常都無人會話想食架……」

小明:「咁問黎做乜?」

嘉嘉:「禮貌嚟架……總之就要問啦。」

於是,第二次小明去食飯,見到淨返一件雞,一邊夾,一邊大聲問:「得返一件雞喎,有無人想食啊?我知都無人會答想食架嘞,我都係問下咋!」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