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愛閱讀.長大倍幸福

思然 oce
8 min readMay 28, 2018

不知各位七、八十後對這句標語有沒有印象呢?

小時候,媽媽在圖書館借了《狐狸吃葡萄》圖書連錄音帶。我記性差,但不知為何,書後這句標語「從小愛閱讀・長大倍幸福」卻記得很清楚(後來麥嘜的「從小便愛閱讀」更多人認識。)而且還記得這系列的圖書錄音帶都會以一首唔啱音的童謠作結,就好像《狐狸吃葡萄》裹的這首:

狐狸,狐狸,走來走去。肚子很餓想找東西吃。
一眼看見一串葡萄子,吃不出就說葡萄太酸了。

do me do me fa me ra do 'te, ra fa ra fa so fa me ra do.
fa la fa la so fa me fa so, ra so so ra so so fa me ra do.

由於唔啱音,唱出來就變了「肚子很疴想找東西吃。」每次聽到都覺得很好笑。

《貪心的小狗》在網上找到封面,我有印象讀過,但童謠卻記不起來。

我想,應該是這些童書令我愛上了閱讀。書我讀得很廣泛,偵探科幻鬼怪天文物理化學心理哲學等等都曾經愛過,只是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主題。

小一時,沉迷偵探破奇案類的遊戲書,《動腦筋破奇案》、《齊來破奇案》等書我都讀過。見到冰塊,就會假想冰融了會給毒死,所以凍飲我都會在冰融掉前急忙喝掉,然後給媽媽罵幹嗎喝得這樣急。

小二小三時沉迷故事書,本地的有何紫、阿濃等,外地的則主是是經典故事,如基度山恩仇記、怪盗阿森羅蘋、乞丐王子、孤星淚、苦兒流浪記等。這些故事看得人很緊張,要一口氣看完,但媽媽總罵我只顧著看圖書不睡覺不溫習等,於是,我總會躲在被舖下面偷偷看,害得小三便要戴眼鏡。

小四時,無意中遇見抉擇叢書《福爾摩斯懸案》,一看便欲罷不能,接連看了《死亡請柬》、《鬼屋之夜》等。由於我堅持要每個結局都看過,所以花的時間比其他書較長。現在回想起來,小四看這些書是不是有點太恐怖?幸好沒有因為這些書發惡夢。最深印象是一本講火箭升空,有一個結局是他們永遠在太空飄浮,很淒美。(可惜找不到書的名字。)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