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代】文具套裝情意結

思然 oce
3 min readJun 30, 2018

小時候和媽媽去文具鋪買文具,見到大盒的文具套裝,有不同的卡通人物:米奇老鼠,Bon bon cat,叮噹等。很想要一套,媽媽卻不肯買,說文具套裝貴,而且文具的質量不好:鉛筆易斷、筆刨不好用、擦膠擦得不夠乾淨等。

想要文具套裝,不是因為特別喜愛那些卡通,而是因為我覺得同類的東西應該要款式顏色相近。我當時用的是甩色Snoopy鐵筆盒,裹面裝的是黃色鉛筆、透明膠間尺和藍色Radar擦膠,一點「規律」也沒有,大概是小時已經有少少強迫症。(還好當年香港還沒有無印良品,否則我應該會將大部份的補習外快進貢無印。)

由於小學時沒有零用錢,所以除了叫媽媽買以外,大概也沒有辦法。直到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看《迪士尼雙周刊》(名字可能不太準確,但當年有本兒童雜誌是迪士尼人物為主,雙周出版的),有繪畫填色比賽,冠亞季軍的奬品都是文具套裝 — 冠軍的最大盒,如此類推。我想,機會來了,於是便把那頁空白的地方畫滿,再小心地填色,然後叫媽媽替我寄去參加比賽。

當年還沒有怪獸家長,填色繪畫的應該真是小朋友自己。於是,兩個月後,我在《迪士尼雙周刊》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亞軍,那頁底部寫著「得奬者會有專人通知領奬詳情」。

我興奮跟媽媽說我就快有文具套裝。

媽媽淡淡然說:「噢,他們上星期打過電話來啦,但是要去山景工業邨拿奬品,太遠了,我跟他們說了不去領奬。」

我的心情由期待和興奮變為失望、憤怒、傷心⋯⋯於是大哭,媽媽還罵我為小小事發脾氣。結果我還是沒有文具套裝。於是,我在中文科的週記功課用幾百字混亂地記下此事,兼任中文及數學老師的班主任寫了一大段說明白我的心情媽媽太忙沒時間等評語。

學年尾時,班主任說我數學全班最高分,送了一盒禮物給我。我回家拆開,見到是米奇老鼠的文具套裝。由於太漂亮,我不捨得刨那支鉛筆,也不捨得用那塊擦膠。最後,我沒有用那文具套裝,只是把它收藏於櫃桶。

當年沒有想過,班主任可能是因為那篇週記而找個原因送文具套裝給我。最近到教協買禮物給小朋友,看到很多文具套裝,想起這件事,有點感動⋯⋯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