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小提琴四個月小記

思然 oce
3 min readMay 18, 2019
pic by pixalbay sarab123

學了小提琴四個月,記下一點混亂的想法。有幾亂?其實呢篇文個題目本來係學小提琴一個月小記、之後改成兩個月、三個月。執佐好耐,發現再唔publish就會變半年小記,先至的起心肝寫完。

起初,比想像中容易:我以為必須經歷的鋸木和劏雞聲沒有發生。大概是因為有少少琵琶加二胡經驗,知道弓和弦線接觸的感覺。當然,某程度是自己努力想避免鋸木劏雞聲,運弓時無法完全放鬆,而最要命是自己以為已經放鬆了,但後來才知道自己的肌肉其實是很緊。

到發現自己的肉緊,而又明明知道要放鬆讓手臂的力自然拉動弦線——那樣音色才會響和有共鳴,但就是知易行難,放鬆不來:因為怕太大聲,聲音變得很弱,有窒息的感覺。

最後,還是要買了弱音器,才夠膽放鬆點拉,突破了這個心理關口。用了弱音器,可以亂試,竟發現運弓順手了一點。最近,開始聽慣了自己的琴聲,現在不用弱音器也可以比較放鬆地拉。

回想起來,或許要接受鋸木和劏雞聲是必經階段?

喜愛小提琴的小朋友學得快,大概就是他們還有那份與生俱來靠用不同的方法來學習的能力。兒童發展的研究發現,給兩歲的小朋友一件新的工具,他們會用不同的方法去了解那工具是做甚麼,他們會咬,會拋,會按按,敲敲等。這就是他們的學習方式——不斷試。當然,最後他們使用的方法可能不「正確」。但小朋友學習得快,就是因為沒有成人的框框,可以在「亂試」中摸索出一個方法。他們拿了一件新玩具,你不用教他們玩,他們也能研究出如何玩一樣,更有可能發現新的玩法。喜歡小提琴的孩子,應該可以在老師的指導比成人更易摸索出各種技巧。

於是,我現在練琴時,除了會試書和老師教的方法,也會自己亂來,幻想自己如果只有幾歳會如何拉(what would a kid do),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拉琴時遇到的困難。能不能解決困難其實無知,不過,只要自己覺得有趣就好,反正我學小提琴也是為了自娛而已。而且,這個方法最有用是能令自己放鬆,因為就是覺得很搞笑吧。

我最常亂拉的就是一些自己喜愛的歌,只要有旋律,我基本上都能拉出來。當然會自動降key,因為太高音我暫時拉不到。就好像去唱K,唱唔到就自己轉key,係搞笑,不過最緊要好玩。拉小提琴,英文係play the violin,雖然呢個play字唔係指玩,不過我做玩既研究,玩最簡單既定義就係「自由,自主,開心,無外目的既活動」。

咁我都算係玩小提琴吖。

玩小提琴,最大得著有兩個。第一,放鬆真的很重要,平常工作,就算說要放鬆,但不放鬆其實也不會太影響表現。但拉小提琴時,不放鬆會直接影響音色。而且,欲速則不達,越急就越緊張,就更加拉唔到。

第二,為佐要爭取時間練琴,每日夠鐘就即刻閃返屋企,工作上少佐雕花,自己既強迫症大大減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網上,見到很多人問,成年才開始拉小提琴,遲嗎?

如果目標是要成為小提琴演奏家的話,應該是遲的了。好像沒有小提琴家是十幾歲先開始學小提琴,而出名的小提琴家更多是幾歲便開始學琴。但若只是為興趣,為玩,一點也不遲。有能力的話,想學便去學,反正越想越遲,時間又不會回頭。

其實,想學甚麼做甚麼也一樣,不要用「遲」來做藉口,設下一個合理的目標便去做。何況現在六十歳才是中年,我們只是青少年而已。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