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前的一套戲

思然 oce
3 min readApr 5, 2018
“Old video tapes and vinyl records on the wall” by Noom Peerapong on Unsplash

這篇是第一次往Queens Library後的隨想,已經是十年前的事,題目或許應改為二十八年前的一套戲 :P。

昨晚收到皇后區圖書館的信,嚇了一跳,原來只是告訴我預約的書已經到了附近的圖書館,必需在該通知書發出日後十天內借閱該書,看一看發出日,竟是八天前,即我必需在明天或以前去借書。再看看郵戳,寄出日竟是發出日後的六天!明明已經登記了電郵地址,真不明白為甚麼要如此大費周章的寄信給我,既費時又不環保且浪費納稅人的錢。

所以今天便去了圖書館,我住的地方步行十五分鐘便到。一樓是英文部,二樓是國際語言部。在國際語言部,我竟然見到畢華流和三色貓的小說,不過還有很多書未看完,這些回憶類的書也就待真的沒書可看或真的很想看中文書時才算吧。

這裹有很多DVD和VCD,我竟然見到全套銀河英雄前傳的動畫。我想看好久的了。全套五十二集,分上下兩部來借,即可以先借一至二十六集。但只供借閱一星期。那豈不是迫人幹違法的事?算了,待我的電腦有空位才借吧。有的港產片VCD很新,連方力申跟側田演的戲也好(印象是二零零七年拍的吧。)不過我一向對港產片沒有興趣。

翻著VCD,竟給我見到柏林仔。那套戲叫「愛的世界」,封面是一個男子「左擁右抱」著兩個小孩,其中一個是小柏林。看看主演名單,才知道那個男子是劉松仁,怪不得那樣面善。看看年份,一九九零年,十八年前的戲。

回家後看戲,有以下的發現:

  1. 柏林仔真的很可愛,很天真無邪。現在要在香港找一個這樣天真無邪的小演員似乎很難。就是Jacky仔(王樹熹)演的角色也很世故,Jacky仔真人倒很天真無邪(跟他玩過),只是他演的角色比較老積,這算是反映現時香港的小孩吧;
  2. 周生生證劵原來十八年前已經有了,我是在兩年因為要處理周生生的項目才知道它的業務不只限於金行;
  3. 演柏林仔哥哥的童星黃坤玄打蛋和炒菜的技術熟練得叫我慚愧;
  4. 十八年前的高利賃真的很恐怖很沒人性;
  5. 吳孟達演正經的戲比跟周星馳演的無厘頭戲好看得多;
  6. 本片的英文名是”The Story of My Son”,原來十多年來香港翻譯英文片名時都不按原本的片名來直譯;
  7. 上網一看,原來柏林仔也是叫Jacky,最近有關柏林仔的消息是他投考督察,我想不應該再叫他做柏林仔了。還有就是我真的老了。

現在再讀,感到真的更老了 -____-|||。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