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貓的故事

思然 oce
3 min readMay 24, 2020
Photo by Biel Morro on Unsplash

我有沒有出過貓?

嚴格來說,我應該有出過貓。

聯班出貓事件中,那時跟同學說是因為怕死而不參與,但實際原因是知道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只是明白不可以直接話「我唔出貓嘞,出貓係唔啱㗎」,否則必會被同學話指責「扮晒嘢」又或是想站在道德高地,本身在班中已經不算受歡迎,所以只好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來推卻。

為甚麼我對出貓那樣決絕?是因為小學六年級的社會科或是健教科考試(註:我們小學時有「社科健」 — — 即社會、科學、健教。現在合為一科常識。)。我記得做卷時,一條問題的答案是「聖約翰救傷隊」,但寫「翰」字時,寫了「十日十人」後卻完全想不起怎樣寫,想了一會後便放棄,繼續做其他題目。做完卷,繼續苦思如何寫「翰」字,忽然想去洗手間。

舉手請示老師後,便安靜地轉身走出課室。就在轉身那一刻,我看到坐我後面的同學的答卷,不知是不是一直在想「翰」字怎樣寫,就在那一瞬間,我就見到同學寫的翰字,其實應該看得不太清楚(潛意識還是想替自己開脫),但總之已經足夠勾起記憶了。

我走去洗手間途中,不住想,到底寫不寫下那個翰字好?腦一直在交戰「我可能自己都稔到呢」、「但係都可能最後都係稔唔到」….我無法排除這些可能性。

小學六年級的我,寫了又擦,擦了又寫,腦內的天使和魔鬼在打仗。

到老師說夠鐘那一刻,我是剛在寫完未擦那刻。

接下來的幾天,我都對此耿耿於懷。如果早知會令自己那樣困擾,我應該放棄作答便算了。

派成績表那天,我竟然考了全級第三,考試時坐我後面的同學考了全級第四,那一刻,我感到十分羞愧,尤其是坐我後面的同學是我的好朋友。(當年考試是跟學號坐的——而她平時不是坐我後面的。)

小息時,我們交換成績表看,見到她比我低五分,知道就算沒有那個「翰」字,我們的名次也不會有分別,我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因為她是我的好朋友,十多年後聚舊,我重提舊事,她已經完全忘記了小六的成績。

其實,正常情況下是沒有可能記得小學的成績和考第幾。我只記得六年級這一次,因為太介懷那次「無心」的出貓了。

當然,那位記得自己年年考第一的高材生是例外吧。

後來,到讀大學和讀會計post grad dipolma時,也有試過全班出貓的情況。不過咁大個人,無咁大朋輩壓力包伏,所以都真係無出過貓,結果係無dean list同below mean換返個心安理得。咁當然有同學係dean list亦都無出貓架啦...不過我果科係因為大部份出貓互相對答案勁多人滿分搞到我漏佐一個小數點扣兩分,即係98分都得返B搞到無dean list。

不過,我都無後悔既……同埋做咁多年嘢,鬼理你有冇dean list過咩......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