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三十 雜記

思然 oce
Jun 5, 2019

--

為了晚上能到維園,早點出門。心緒一直不寧,沿途轉三程車搭三次電梯也剛好送車/電梯尾。

公司外傾盤大雨,有點狼狽,然後到辦公室,沿途見到一個新的水牌:

而水牌對著的正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電話中心。

六三晚上掛上新水牌,還要是在最後一年做六四民調的辦公室附近掛出來,叫人無法心情不低落,無法不感到此地不宜久留。

談起民研中心,從心底裏十分敬佩主任鐘先生— — 沒有共事,對他的敬佩是在這幾年間中在走廊見到他時一點點累積出來。有時在路上遇到他,明明我們不認識,但他總會微笑點頭打招呼。他衣著很樸實,對同事一點架子也沒有,談吐溫文有禮,而且民調中心請了很多傷健人士打電話等等。

提早放工,遇到同事。他知道我去集會,便託我替他捐錢給支聯會。他提起在社交媒體上開始自我審查不敢直言心聲,我表示理解,有家室的人顧慮自然多很多吧。

六點前已到銅鑼灣。地鐵站開始準備人流控制。和朋友到皇室堡吃晚飯,因為試過在希慎塞人花了半小時才到草地。朋友一向會出席集會的弟弟也因為在政府工作的關係今年不出席了。大家都開始活在白色恐怖中。

七時半入維園,還有點點雨粉。很擠很吵,擴音機傳出的呼籲就算是合理,其實也是很吵耳很煩厭。人開始多,不過很有秩序。

在約七時四十五分點了燭光後,whatsapp響起,朋友說孩子派了寶校(即不受家長歡迎的學校),很苦惱。我和她打了幾句,旁邊的外藉女士指著我的燭光說話,我聽不清楚,以為她想借火來點,還想把燭光伸向她時,身旁朋友大叫:嘩著火啊。

原來不知何時燭光燃起了托著滴下來的蠟的紙杯,火光熊熊…

還是先專注,準備心情,進行集會好了。跟朋友說一會再談。

不久後儀式便開始,心情沉重,想到今年可能是最後一年可以公開記念六四,心情就更沉重。比起派到那所小學,孩子成長的大環境不是更值得我們關注嗎?時常都想,如果香港家長都能團結把怪獸行為指向政府,政府必定不敢如此肆無忌憚地玩弄我們。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