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踩籃球變熊貓

思然 oce
2 min readJul 5, 2018
Photo by TJ Dragotta on Unsplash

我身高五尺六吋,以亞洲女仔來說,算高。

所以,很多人都會以為我會打籃球。

可惜我是運動白痴,不單籃球打得不好,中學體育考籃球時還不合格:考試是要在鎖匙圈內射十球,而我一球也沒投進籃。

不過,小一時要爸爸買的生日禮物就是籃球。生日那天,爸媽帶我到附近的文具店選禮物。我見到掛在頭頂的橙色的籃球,就說要那個做禮物。

由於平䚘力差,當年獨個坐著也會無端跌倒到地上,行路又經常會左腳踢到右腳拌倒。論盡如我,運動既沒天份,也沒興趣。因此,爸爸聽到我竟說要籃球,二話不說便買了。那個還要是真的籃球,不是給小朋友鬧著玩的小小膠籃球。記得要八十多元,算貴……

於是,媽媽跟文具舖的事頭婆講價,事頭婆最後好像妥協送了一塊或兩塊Rader擦膠。原來,除了買菜可以搭葱,買籃球也可以搭擦膠。

爸爸當然是以為我想打籃球,還帶我到附近的籃球場打籃球。當時的我,就算真的想打籃球,大概也無法控制那個有我膝頭哥那樣高的籃球。而且,我根本不是想打籃球,只是有天妹妹看卡通,我碰巧見到有個熊人站在球上,然後還向前向後走,很厲害。忽發奇想:我也要試試看。

可惜,每次跟爸爸打完籃球,他總把球收好在櫃頂,所以我一直也拿不到。

爸爸很快就發現我提不起勁打籃球,他以為我是因為不夠高打不到,所以他也放棄了,說等我大一點再帶我去打籃球。

有天,爸媽都不在家,我用掃把將籃球督落地,然後很興奮地扶著牆站在籃球上,雙腳浮浮的感覺很得意,由於籃球有點漏氣,左腳用力向下踩時,右腳底便會被頂起,如是者左右輪流踩,很好玩。

踩了一會,覺得好像只是有一點點不穩,於是我放手⋯⋯

立即便跌倒了。

著地時反應不來,額頭著地,很痛。

之後發生甚麼事,毫無印象。只是,那一撞導致雙眼附近充血,第二天,雙眼都腫了,過幾天開始有瘀血積聚,形成面積很大的「黑眼圈」,還要接近對稱。

結果,我變了熊貓足足兩星期…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