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集體出貓記

思然 oce
6 min readMay 31, 2018

中二正式上課的第一天,第一堂是英文。一位陌生男子進來,用英文自我介紹,又說負責教英文老師去外地進修一年,他是來代課一年,教我們英文的。我想,代課一年還算是代課嗎?

中學時,大家都會欺負代課老師,同學一聽到他是來代課,便開始傾計,老師拍枱,說:「收埋枱面所有嘢,依家突擊測驗,唔計分,但係錯佐既話成題抄十次。」(他當然是說英文。)

他講完,半班起哄,半班無言。我聽到後面出名寸嘴的女同學講:「超,扮X晒嘢,代課咋以為自己真係老師咩。」

不知是因為吵,還是老師扮聽不到,老師沒反應,開始派卷。

我見到份卷寫Phrasal verb Quiz 1,我連Phrasal verb是甚麼也不知道,題目大部份都不懂,甚麼bring up / on ; compare to / with 等⋯⋯現在當然覺得簡單,但當年英文不好:閱讀OK,但聆聽、文法和串字都很差。所以經常閱讀理解九十幾分,但其他卷只有七十多分。

份卷共有二十題,每句也很長,同時還有很深的字,每題抄十次,全錯的話要抄二百句,我想「呢次死硬」。收卷後,老師便講解測驗的題目,同時說:「這次是突擊所以只需抄十次,之後所有默書測驗功課改正有錯就整句抄三十次。」

下課後,同學都在說錯了很多,我也不記得自己寫了甚麼答案,但感覺起碼錯了一半。

午飯後,上Economic and Public Affairs,英文老師走進來,說:「我也是教你們EPA的,不知是你們不幸還是我不幸了。反正我改好上午突擊測驗,現在派回給你們,改正明天交,遲交抄雙倍。」(他還是說英文。)

突擊測驗當然全班覆沒,嘆氣哀鳴聲不絕於耳。老師:「收埋份卷,拎EPA書出嚟,一樣,測驗功課改正都係成句抄三十次,你哋做功課小心啲。」

有同學急不及待在櫃桶抄,給他發現,沒收了,還說如果再見到有人上堂抄,代表他很愛抄書,那就回家抄教的課文一次。

結果中二正式上課第一天回家就罰抄了差不多兩小時。

然後,一星期總有幾晚上罰抄至半夜三更——我真的試過抄到半夜三點:那次EPA測驗把Royal Hong Kong Police Force寫了做Hong Kong Royal Police Force,那句有三十幾個字,單單這句已經寫到抽筋,而那天還要抄英文。所以,中二便開始喝咖啡了。

重刑之下,必有勇夫:為了可以少抄幾句,同學都用各種方法貼題出貓,把紙仔貼在筆袋,甚至有女孩把字寫在大腿等,而老師一直都沒有發現。

到期中測驗時,老師說要測一百條Phrasal verb。一百條,就算九十分也要抄三百次。同學發現一向的小型出貓方法幫不了多少,於是計劃了一場有組織的大規模出貓⋯⋯

--

--

思然 oce

PhD | Research Psychologist | Psychometrician |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 IT Auditor/Consultant | ex-CISA/CISSP | Top Writer in Humor | Work in HK, UK, USA